小号从来没有❤️

没有粉籍没有心只喜欢搞帅哥CP

『靖言』和亲(十二)

本章有糖√

不过有假糖√



临近岁末,萧景琰换防回京,陛下宅心仁厚,念在他大婚之后便离家在外少有休憩,总算给了道暂不远派的旨意,意在体恤夫妻分离两地的思念之苦,望他们两情久长,团圆和睦。


只是这恩典来得并不合两位主角的心意,圣旨中远离故土需要陪伴的公主其实怕极了跟萧景琰在同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而所谓为了国家牺牲小家的靖王殿下也并非没存着些故意躲开的心思。


一场所谓的和亲带来的不只是位背靠南庆的公主,还有许多打着关心祝愿的旗号被塞进府里的人,素日里萧景琰不在还好,这些人最多只是数数几日来一封家信,言冰云心里清楚,就给他们看他们想看的东西。


每到来信的日子,言冰云就收拾的漂漂亮亮自己站在门前等,拿到信还要双手捧着贴在胸口,从前厅跑到后院,脚步轻快,像只飞舞的蝶。


当然,萧景琰没见过这些,只是回府那日偶然听到打理花草的下人凑在一起,说王妃这些日子除了拿信连自己那个小院儿都不出,今日破天荒的天还没亮就喊了贴身体己的几个嬷嬷去侍候,定是王爷回府的缘故。


这早起收拾形容不过是因为今日进宫,眼里容不得沙子的小言公子就算是为了自己的身家性命也会让自己没有一丝纰漏,萧景琰倒不至于自恋到把这原因归结到自己身上,不过拿信这事儿倒引起了他的兴趣,便多听了几句。


“是是是,我见过几次,王妃挽了新发髻还攒了花,有时能在门廊转来转去等半个时辰。”

撑着扫把的小丫头之前是在前厅做事的,因为风风火火碎了个杯子便被派去做些洒扫之类的粗活,浣洗衣物的也跟着点头,凑过去小声说:“王妃这些日子里不太爱出门,一个人闷在院子里,不知道是不是思念故国的缘故。我们也不敢打扰,只有拿信的时候能看到一眼,不过跑的倒是真快,裙子也真漂亮。”

“你们说南国的姑娘是不是个个都像王妃似的,生得水灵灵的,花苞一样的好看……”


听小姑娘夸言冰云好看,萧景琰没忍住笑出了声,心里想的都是言冰云要是知道这些丫头们夸他像水灵灵的花骨朵该是多异彩纷呈的表情。


他不是喜欢苛责下人的人,平日里也没什么架子,一些府里待得久的老人在他面前大都敢说上几句。见他没什么生气的意思,几个丫头也放下心来,嘴巴伶俐的那个还补了一句:“王爷王妃感情真好。”才各自散开去做自己的事。


虽说相处总是尴尬,每一次的见面都让人不太期待下一次,但在如今不能各自为政,必须要日日相对的节骨眼上,萧景琰变得很喜欢观察言冰云,说不清是出于好奇还是出于什么别的东西。


每逢朔日进宫,萧景琰总觉得言冰云跟平常不一样,不太稳重,甚至有点孩子气,急吼吼的,像是把开心写在脸上,就连摆弄那些让他头疼的罗裙钗环都高兴了不少。

相处得越久,萧景琰越觉得自己看不明白言冰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也许是因为他太会掩饰自己,又太会表演出一个新的自己了。


“你说这个母亲会喜欢吗?”言冰云头发散在肩上,将一件水墨蓝缀着些鹅黄的裙子举在身前比划。萧景琰在很久之后才反应过来言冰云一直跟着他喊母亲,就连只有彼此无需掩饰的时候也没改过口,他想说什么,不过看着言冰云坐得直挺挺的眼睛只盯着前方,又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作罢。


“母亲喜欢你,自然看你怎么都是好的。”下车之前,萧景琰没头没尾来了这么一句,言冰云愣了半晌咕哝着:“可她喜欢的是你娶回家的公主,假的就是假的,怎么也不会变成真的……”


萧景琰瞧他半天没动静又回过头掀开马车的帘子叫他,牵着腕子把言冰云拽出来,下马车的时候两个人凑得极近,萧景琰说:“别的可以是假的,但是感情是不会凭空生出来的东西。”


言冰云也不知道到底是萧景琰看人厉害,还是他自己能力不够,原来在北齐八面玲珑的小言公子现如今情绪被人摸得一清二楚。即使不会说出口,但他心里总是暗暗期待进宫探望静嫔的,虽然掩饰身份不易,演出副恩爱夫妻的样子也劳心费神,但他是真心愿意同静嫔相处。


言冰云自小没见过母亲,又因被寄养在鉴查院与父亲关系疏离,家人对他来说像是个遥远又模糊的概念,但初次进宫那日,静嫔拉着他往内室走,掌心温热着,没有丝毫的生疏,家人的概念突然在他心里落地生根。


这次进宫离开的比往常更早些,言冰云演的是个小哑巴,在离开芷萝宫前静嫔拉着他说了好几次太瘦了,要他多进宫自己给他做些药膳补补,他只能一直笑着点头,等出了门脸颊都是酸的。

只是看萧景琰也没有回府的架势,一直压着步子走在前面,怕言冰云身上东西太过繁复跟不上他,像是要带他去见什么人。


萧景琰的步子最终停在了一个回廊,远处有几个小孩跪在地上擦洗楼梯,他远远指着其中一个道:“我的位份不够,除了每月一次探望母亲,非召不得入宫,你却不同。若是你进宫探望母亲,可否带些衣食书本之类的给这孩子,算是帮我。”


“这孩子……”言冰云话说一半急急刹了车,萧景琰没说话只当言冰云知道,言冰云点点头也只当他不愿说下去,明明共享了最重要的一个秘密,却变成了心照不宣的误会。



TBC

评论(8)

热度(41)